close

 S__59138108.jpg   

距離預產期只剩下兩個星期,終於要跟肚子裡的寶寶見面了,心情是即開心又緊張

因為我是一個非常~非常~怕痛的人,當初原本計畫懷孕走剖腹產,但沒想到最後發生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意外事件,

最後演變成只能用自然產,現在只希望我們家夏天哥,不要讓老娘痛太久>"<...

 在昨天臉書與IG同時也宣佈了我懷孕的消息,但我想大家多少都有猜到 

(再次證明了這個世界是沒有秘密,以及大家真的~真的~真的都很八卦)

S__59138104.jpg

 

而大家對我懷孕的第一印象,留言都是寫說看不出來像懷孕、怎麼那麼厲害、也太強了吧等等..

但殊不知這一切都是有原因der(血淚),我會一直不斷控制飲食,是因為我在懷孕期間有了妊娠糖尿病

 

什麼是妊娠糖尿病(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, GDM)?

妊娠糖尿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而在孕期出現高血糖的狀態,10%的孕婦會有,有些是家族遺傳,有些則是本身體質問題

自從確認有了妊娠糖尿病後,從28週開始就不斷控制飲食(叫懷孕期間的孕婦不能吃,真的是一件很殘酷的事)。

 

記得第一次沒過時我的主治醫生_陳震宇醫生跟我說,我的血糖數值超過一般正常標準非常多,幾乎很少人可以有這麼高的數字

一直不斷罵我(他超級會罵人)要我控制飲食、不要這麼長這麼高搞到最後很難生、你到底懷孕前體重是多少… bla blab bla bla

不過當時我正處於驚嚇狀態,完全沒空理他,心裡只有→壹千萬個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!!!!!!!!! 

 

最後陳醫生開了第二次複檢的單子,要我在下次產檢前完成,離開前還一直不斷念我叫我減肥,說我現在很胖(X的!中箭...好狠),我還問他那我能吃什麼?叫我吸空氣就好了 ,也許是被他的激將法給激到,老娘我毛起來減肥,整個懷孕期間只胖了5-6公斤,我承認很久沒有這麼有毅力了。 


 記得在第二次檢查前為了能過關,不斷控制飲食澱粉跟飲料都很少碰,前一晚過12點開始禁食並且空腹8個小時,

第二次檢查要喝300cc的糖水,每個1小時抽血一次,總共要抽4次,由於需要花費一整個上午的時間,所以當天我一大早就到醫院報到,

 S__59138105.jpg  

 雖然很多孕婦覺得糖水非常的噁心,但說真的我覺得還好,是很甜沒錯但是還沒有到想吐的地步,

終於在經過4小時的檢查後,第二次妊娠糖尿檢查終於結束了,還記得結束的當下我立馬到旁邊的肯德雞怒點咔啦雞腿堡餐洩憤。 

S__59138115.jpg


 

原本以為在經過一連串的飲食控制,想說第二次檢查應該會過關,滿心歡喜的去產檢沒想到衛教室的護士看了我的尿糖、尿蛋白試紙後跟我說:妳的尿糖跟尿蛋白太高了哦!不誇張護士說完後,心中馬上浮現不安的感覺。 

這一切我只能說老天爺不放過我! 

第二次報告的指數竟比第一次還高,4次抽血除了第1次在未喝糖水前指數是正常,其他的3次每個都衝破200 (正常的血糖140以下),陳醫生一看到報告馬上說:「妳這一定有妊娠糖尿病,不用看了、家裡有糖尿病的病史嗎?如果沒有可能就是體質的問題?妊娠糖尿病10%的孕婦都有可能得到;不過你這麼高,我懷疑你是不是有慢性糖尿病… bla bla bla bla bla」,

 

在當下確認我有妊娠糖尿後,老王馬上詢問醫生,那寶寶會有影響嗎?(我好奇!為什麼都不擔心媽媽有沒有影響呢?)

陳醫生說飲食一定要控制,不然寶寶會有低血糖、巨嬰症等...風險,說真的那時候我沒空理會他們的談話,因為我再次處於驚訝狀態  ,心中除了「靠」還有「幹」,印象中我只問了醫生一句,這份報告真的是我的嗎?不會是驗錯了吧!(GOD!!!!!我多希望這份報告是錯的 )


在確認有妊娠糖尿病,醫生擔心肚裡的寶寶過大,叫我去照超音波,還記得在外面等照超音波時,默默流下了兩行淚,覺得自己從懷孕開始就沒辦法像正常的孕婦一樣,原本在經歷2分鐘宮縮事件,想說一切都能否極泰來,沒想到居然還給我搞這齣。

 如果不知道2分鐘宮縮事件,可以看過文章先回顧[懷孕記錄]夏天哥的奇幻旅程之馬偕初體驗:2分鐘宮縮啊!~多麼痛的領悟

 

但慶幸小寶寶的體重都在合理的範圍,醫生看過報告後也耳提面命的要我從現在開始一定要嚴格控制飲常;此外,還幫我掛了營養科的衛教課程,但在上過衛教後,每日除了飯後要測血糖外,由於我是孕婦所以均衡的飲食還是要有,但我只要一吃澱粉就會爆表,根本無法用飲食控制血糖,所以很不幸的被陳醫生要求吃降血糖藥,他說如果吃藥再控制不好,就要我住院打胰島素。可能我真的被「住院」兩字給嚇到了,所以連澱粉都不敢碰,只吃菜、肉、魚來維持飲食(控制啊!~~~~~~~~~~~~~)

S__59138119

 

現在回首看這一切,除了辛苦我真的找不到別的詞來形容,不過在懷孕期間,也讓我廚藝進步不少,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獲吧!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進廚房不下廚,以前連煎蛋都會煎到手指頭,最拿手的就是煮泡麵,但自從有妊娠糖尿後除了早餐是由老王買,其它的兩餐都是由我或是婆婆來打理;這時不得又要感謝我的婆婆,為了照顧我的飲食買了許多蔬菜、魚肉給我,我的廚藝會進步神速,也是因為婆婆教我怎麼煮,讓我從只會煮泡麵的職場OL搖身變成小廚娘

 

  S__59138118

S__59138117  

 


 

也因為現在控制飲食+吃藥,所以血糖一直維持在合格範圍,只是偶爾會不小心爆衝XDDD,不過還在陳醫生可接受的範圍,醫生也說我體重維持的很好(覺得驕傲 )

雖然有人說妊娠糖尿病只是在懷孕期間出現血糖過高的情形,大部分的人生完血糖就會恢復正常,但血糖較高者,產後6-8星期還要再做一次血糖檢查,以確認無高血糖症狀,所以不是生完就沒事了,平時也要注意飲食均衡及養成運動的習慣,這才是預防糖病的不二法門~

 

兒子啊!~媽媽為了你做的一切努力,你可一定要健康長大呦!別讓媽媽擔心(摸摸肚子)

arrow
arrow

    陸小蓮的練功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