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跟一位在數位界的大前輩見面,如果以我待過的公司老闆等級,對方就像是游總的level(不論年齡以及職位皆是),為了要跟對方見面,我已經焦慮不安了好幾天。


對談中大部分我都是扮演聆聽的角色(廢話,我哪根蔥啊),直到前輩問我有關網路經營的問題。


他說:「你覺得數位的核心是什麼?」他說這個問題沒有誰對誰錯,只想跟我討論。


我想了一回我回答:我覺得核心是網站,社群只是將人(Users)帶進來的渠道,真正能產值的是網站本身。


前輩聽完後他說:「我跟你想的不一樣,我覺得數位的核心是社群」,他接著說:「流量固然重要,但流量不等於收入,但找到忠誠度的TA就一定會帶來收入。」「有時我們為了追求流量,跟著它飄啊~飄,都忘了我們最後要跟誰說話了。」


前輩的這個段話跟科技教父凱文.凱利提出的一千個鐵粉理論有點相同。他認為,創作者例如藝術家、音樂家、攝影師、工藝師、演員、動畫師、設計師、影像製作者或作家(換言之,也就是任何創作者),只需擁有一千名鐵粉就能餬口。「鐵粉和普粉的區別在於,鐵粉對創作者本身擁有強烈的認同感,無論創作者的任何作品,他們都願意付費購買。


兩個半小時的談話內容,老實說我的確是受到打擊(而且還不小),但又覺得自己意外得到了收穫,一直以來自己在經營網路決策時,無形中漸漸被業績給影響到,所以做什麼決策都是以流量來看,但PV真的等於收入嗎?今天這句話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問號,而前輩跟我說了這些無非是希望我能從經營者的角度去看,以更高的視角去觀察網路,莫忘了TA,提供真正的內容,讓他們對你產生認同感,當產生認同感時無形中就會提升了你的魅力,就如同羅振宇所說的,魅力就是網路世界裡的重金屬。


希望我們都能在這茫茫的數位世界裡,找得自己的魅力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陸小蓮的練功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